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四川大学第四届残健融合青春励志演讲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作者: 学工部 摄影:陈元明 浏览次数:(1390) 发布时间:2022/01/07


为进一步营造融合教育文化氛围,推进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事业, 1230日下午3点,学校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了第四届“筑翼天使 载梦人生残健融合青春励志演讲比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郭勇、伟创力国际有限公司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曲连峰一行、罗客教育集团总经理袁训江四川嘉晨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宇星、四川至善演讲俱乐部樊莺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在少数民族预科生的一段激情欢快的、振奋人心的蒙古歌舞《奔腾的骏马》表演后,全场师生通过视频了解了学校自2017年以来的融合教育推进情况。郭勇在致辞中说,学校十分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探索出一条“以教育助残为根本、以人才助残为核心、以科技助残为重点”的新时代高校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路径,不仅培养出了像陈超、彭超、李显这样的自立自强典型,也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央视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现场连线川大,向以川大为代表的大力推进残健融合教育事业的高校鞠躬致谢。郭勇希望同学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时代交汇点上,坚定理想信念,锻炼顽强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比赛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诉说着自己关于自强自立、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的故事:两岁时的一场高烧让自己直到9岁都还只能在地上爬行的文学与新闻学院2021级研究生肖威搏同学硬是凭借坚强的毅力靠一副矫正器、一双拐杖站起来走进川大去到台湾交换学习;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谭昌骏同学从父亲坚强奋斗的一生中学会,即使自己不得不经常面对“为什么你的手像脚”这样的询问,也要活得精彩而不要躲在角落里苟且一生;退役复学的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段振南同学从1998年抗洪抢险火线入党并牺牲在前线的“抗洪勇士”李向群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奋勇投身今年郑州的抗洪前线中,在未来的日子里,他立志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不懈奋斗,作共和国的灿烂星辉;因病导致肢体三级残疾的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建霖同学以《没有残疾》为题,发出对理解、善意和自信以及内心健全的渴求;水利水电学院2021级本科生冶明曦同学在地震中失去右腿、毕业后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刘敏的事迹分享中发出,残疾群体和健全群体携手追光、筑梦青春的呼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宋贞容同学因病术后言语障碍,在残健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里浇筑出一朵灿烂的自强之花……跟随选手的讲演,观众时而为命运多舛扼腕叹息,时而为坚强勇毅的青春热泪盈眶,时而为选手心系乡村鼓掌叫好。

 

 

依靠盲杖独自从珠海来到成都的伟创力全球多元融合项目经理谷娜在13比赛选手演讲结束后,分享了自己“拥抱残障,选择自己的道路”的故事。原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登学以“爱”“信”“力”三个字来点评了同学们的演讲。支持本次活动的伟创力北中国区还现场为学校的融合教育事业捐款50万元人民币。伟创力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曲连峰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到学校的残健融合事业中,也非常感谢选手们带来的感动和力量。

颁奖结束后,郭勇副书记为以获奖选手组成的青春励志宣讲团进行了授旗。

 

演讲中,同学们用真实感人的故事、激情四射的青春、五彩斑斓的未来期许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相信同学们定会从每位同学的故事中传递人与人之间温暖的感动,获取自强不息的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铭记时代使命、担当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