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研读明信仰,拥书共春深 ——电气工程学院江姐班红色理论研读活动

来源/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643)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院广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知识、充盈智慧、砥砺行动,电气工程学院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主题理论研读活动。活动前期依托学院“一站式”党团活动室建立读书点,在江姐班及学生党员带领下,同学们以班团、寝室为主体进行分散式阅读后,继而举办集中读书会,开展红色经典著作研读和交流。

 

图为开展红色书籍阅读活动

4月25日,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江姐班联合本科学生第一、第四党支部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414开展读书会,本次研读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丽珊老师和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江姐班辅导员李程老师进行指导。上午10时,江姐班班长李洋同学宣布读书会正式开始,本次读书会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红岩》视频展、研讨交流和传承江姐精神倡议书宣读等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在经典导读环节,四川大学青马工程弘毅班宋馨月同学首先带领大家研读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她通过分析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过程,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原文提供了帮助。戴昌龙同学分别从中国革命的本质、过去革命的经验教训、青年的作用等几个方面领学了毛泽东同志《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帮助大家汲取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营养。随后,李洋同学带领大家研读《反对本本主义》,他结合自身成长感悟就“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感悟,提出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中都需要通过调查去解决问题。在读书会现场,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红色经典《红岩》视频,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红岩革命先辈们的故事,他们即使身陷囹圄,仍坚持与敌人殊死斗争,同学们对中国革命的艰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为宋馨月同学进行分享

图为戴昌龙同学进行分享

图为李洋同学进行分享

随后进入研讨交流环节,崔宇馨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她提出,从《<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我们看到了在研究经济学时理想坚定、态度严肃、精神坚韧、克服艰难险阻的马克思,我国共产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也要经历长期、艰苦、复杂和曲折的历史过程,我们应当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李洋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与感悟,对党团理论知识的求知心促使他从大二就开始自主阅读一些红色经典著作,大三加入青马工程弘毅班后,定期的读书会也为他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知识的不断积累以及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他对所学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同时,同学们就自己读书遇到的困惑向黄丽珊老师进行请教。黄老师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同学们要多读多学多思考,并将理论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学习思考。老师们对同学提出期望,倡导大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图为同学们参与讨论

图为黄丽珊老师和李程老师参与讨论指导

读书会最后,江姐班全体同学齐读“传承江姐精神”倡议书,带头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新时代川大青年。


全体成员齐读“传承江姐精神”倡议书

又逢一年“世界读书日”,在群鸟嘤鸣、芳菲烂漫中研读红色经典,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弘扬浩然正气。电气工程学院江姐班全体成员与党员同志将秉持研读精神,勤阅读勤思考,在提升自身理论修养的同时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范围更广泛、内涵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红色经典读书会。


图为读书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