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学校举办四川大学学生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来源/作者:组织部,学工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 浏览次数:(1466) 发布时间:2021/11/12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四川大学学生党建工作,11月4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共同举办2021年学生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转播”的形式召开,在望江校区东三多媒体演播厅和基础教学楼C座204设置了主两个会场,参会人员自觉量体温、佩戴口罩、扫描场所”等,“健康”显示为绿码并且体温正常者才能进入会场。此外,会场还准备了充足的消毒洗手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来自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共175位基层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管清贵在开班讲话中对前来培训的党务工作者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按照“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分级分类、点面结合”的原则持续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先后举办了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教职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工作者、专职组织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务干部网上培训班等,均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落实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履职能力,切实把全学生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开班典礼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陈森部长带来了题为“夯实学生党建,培育时代新人——新时代大学生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专题报告。陈森部长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切入点,通过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速度加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级化深入发展、大国战略博弈加剧、新冠疫情的爆发等一系列事件的阐述,提出了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高校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陈部长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在安全、交流、学业压力、多元价值观等多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基层思政工作者也要具备心理学专业素养,以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为抓手,共同促进高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的时代要求,培养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通过陪伴、示范、理解、共进、联动实现价值养成、引领青年学生,和青年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通过不懈努力,使青年能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志明教授带来了题为“党支部工作基本实务”的专题报告。何教授首先强调了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作为直接和党员及群众接触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同时,何教授也提醒各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深入党员和群众中去,不仅要让党员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更要切实为群众、为人民服务。其次,何教授讲解了党组织的组织设置、组织形式、党支部建设、党支部的主要制度、党员组织管理工作和发展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实务工作内容和要求,并对工作中一些常见的问题做出了阐述,提醒大家在今后工作中,既要重发展也要重教育,防止支部功能弱化、支部作用发挥不足。

此次的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线上理论学习带动线下讲授研讨,既提高基层学生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又提升实务工作能力,加强了学生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能够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