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我校学子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721)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工作要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9719-8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44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共同主办,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北京汽车集团、应急总医院等73个中央部委所属企事业单位和北京市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我校9名同学分别就职于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活动主办、承办方除了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对接实习岗位,还开展了团队训练、参观考察、企业家面对面、职业生涯发展培训、总结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交流、增进民族情谊、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段精彩的暑期实习生活。

剧目欣赏提升文化自信

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高亢激越、直击心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报效祖国是青年之责;京东大鼓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专场节奏欢快、气氛融洽,用曲艺的方式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浙江婺剧《血路芳华》惊心动魄、英勇壮烈,让同学们坚定了继承先辈的遗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秦剧《许铁堂》、平弦现代戏《魂系金银滩》、越剧《祥林嫂》、话剧《英雄海力布》……这些精彩纷呈的剧种曲目、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是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

壮丽风光激发爱国深情

        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鸟巢、水立方的精妙设计和超级水准,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对祖国稳步走向富强的自豪之情;站立在居庸关长城的烽火台旁,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与豪迈,沧海桑田、一眼千年的厚重与沉淀;同走《复兴之路》,重温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觉醒抗争、奋发图强、民族复兴的不懈探索。北京天文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保利剧院……一个个经典地标,让同学们获得了丰厚的文化馈赠。

专业培训明确职业规划

社会学博士王冬梅老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要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去,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

职业生涯讲师吴轲老师《职业生涯培训》专题讲座,从寻找自身定位、匹配合适市场、优势发展方向、有效管理自身能力体系、提升就业能力、自我价值分析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帮助在校大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即将到来的角色转换。

共同成长增进民族感情

从哈萨克族到土家族,从蒙古族到彝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五十六分之一,从西藏到广西、从云南到大连,我们都是中华大地的九百六十万分之一。在北京工作实习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从陌生到相知,从腼腆害羞到依依分别,在离家千里的快节奏大都市里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真正做到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我校学生于201983日参观鸟巢

我校学生于201983日登居庸关长城

我校学生在长城上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老师合影

我校学生于817日在北汽集团总部参加闭营仪式


左一主持人为我校麦尔丹江同学

少数民族舞蹈,右四为我校普布次仁同学

闭营仪式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