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同心筑梦中华耀,携手并肩民族兴——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摄影:陈元明 浏览次数:(972) 发布时间:2021/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学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同学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学工部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念”课程,举办了“同心筑梦中华耀,携手并肩民族兴”——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经过前期培训、初赛,59名参赛选手中的15名进入决赛。1224日下午3点,在江安校区法学院报告厅,学工部、教务处、统战部、校团委、教导员、任课老师代表、新疆派驻老师及至善演讲俱乐部等代表作为评委,与123名全体预科生参加了此次决赛。



演讲比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15名决赛选手以《和同为一家》《青年之光 民族脊梁》《彩云之南 团结之花》《山歌里唱出了民族情》等为题,诠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自甘肃的王昕说,民族情就在国庆、春节、冬至等节庆里,也在夏日的树荫、冬日的雪地里孩子们嬉戏、老人们惬意中;来自贵州的周予婧说,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里,各民族齐心协力翻开新篇章;来自内蒙古郝岳旗说,蒙古包里通上了电,草原上修起了路,信号塔让你我他连成一片;来自新疆的吾坦别克分享那位伟大的维族母亲靠全家45元每月的收入和自己抡起铁锤打铁赚来的钱养大了4个不同民族孤儿的故事来自四川的余潇说,自己永远记得接过那份跨越千山万水、带着温度的小包裹的感动和喜悦……各民族历史上的血肉相连、脱贫路上的守望相助、生活点滴中的手足相亲,同学们说,来自五湖四海的你和我构成的我们就是对中华民族的诠释!

至善演讲俱乐部的樊莺老师和教导员罗丽君老师对活动及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她说,不强调民族的个性,每个民族都不会因为遥远而变得孤独,民族间些许的不同都会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而变得不足道,再不为人知的小城也是祖国最深情的牵挂……祝贺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去研究、研读一个宏大的课题,也感谢同学们用自己的视角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如此生动和具体!


主题演讲比赛作为四川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的特色活动之一,从2018级“共叙改革辉煌 同谱时代华章”到2019级“青春告白祖国”,再到2020级“同心共筑家国梦 奋勉青春创未来”,再到这次的“同心筑梦中华耀,携手并肩民族兴”变的是主题,不变的是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对伟大祖国和伟大党的告白,活动已成为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共抒爱国情怀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