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东坡故里传温情,眉山家访阳光行 ——2022年 “微爱·阳光行”四川眉山走访纪实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703) 发布时间:2022/08/11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资助保障体系,有效提升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家校联系,713日至15日,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王丽梅、夏库拉、努尔古丽三位老师带领“微爱·阳光行”眉山小分队,走进四川眉山的24名川大学子家里,宣传资助政策、讲好成长故事。

7月13日上午,走访团队风雨兼程,亦无惧酷暑暴晒,赶赴眉山市及附近的县城。走访过程中,团队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悉心关心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力求全面客观地把握困难学生家庭困难何处、需求如何;全面宣传学校“八位一体”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就各项资助政策和育人工作进行细致的讲解和答疑,同时对有疑问和需要决策的家庭提供建议,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有机会一定要读研究生,研究生的资助政策也很全面”,走访团队的资助政策解读打消了有保研可能的王同学及家人对读研阶段的经济顾虑;眉山本地的志愿者以方言拉近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以亲切的语言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退伍大学生志愿者则就大学生征兵政策做了详细的讲解……

一路走来,走访团队见证了不少家庭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父亲身患癌症独自在家,却将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以实际行动鼓励女儿继续前行;在山间小屋守护孩子成长的爷爷奶奶,幸福地分享家庭邻里的和睦、儿孙的孝顺,“生活不能因为贫困而不快乐,要乐观的面对困难,过好每一天”;上班到10点才能回家的父母眼神坚定:“只有脚踏实地努力生活,才能真正扛起这份责任。”走访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每一个家庭的学子都一样的自强不息、优秀和热爱生活,也让走访团队更加坚定要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困难而失学”的资助政策宣传到家。

生活快乐与否,并不取决于物质支持的多或寡——因为从来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是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缩影,自2015年来,四川大学坚持开展“微爱·阳光行”走访活动, 将来自学校和国家的关心和温暖送抵4300多个困难家庭,如百川汇流,滋养心怀。纵使眉山之行已然结束,资助育人的进程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