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小思”顺利开启学院定制式团体朋辈学业辅导

来源/作者:大川小思 浏览次数:(1731)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6日,大川小思朋辈学业辅导中心为2021级生命科学学院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院定制化学业辅导课程,这也是“大川小思”首次开展的学院定制式团体朋辈学业辅导。“大川小思”两名朋辈导师李世坤、吉佩雯携手生命科学院刘奕潇、张世辰两名同学共同承担本次团体辅导的主讲任务。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艳老师参加了辅导活动。

首先,“大川小思”升学组导师兼组长、机械工程学院18级李世坤同学向生命科学院21级同学们简要进行了组织介绍。就大川小思朋辈学业辅导中心的组织宗旨、以及效能组、数学组、英语组、竞赛组、升学组大川小思五大学业发展辅导小组的职能进行了说明,鼓励大家积极通过一对一咨询、参加学长微课等团体辅导、匿名投稿提问、关注公众号干货推送等方式获取学长学姐学习经验,解答学习困惑。随后,李世坤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建议同学们从专业成绩、科研竞赛、文体实践三个方向规划大学生涯。

“大川小思”李世坤导师做组织介绍

随后,来自生命科学院18级的“大川小思”升学组导师吉佩雯同学,结合生命科学专业特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时间管理经验。除了课程学习通用方法外,她通过分析生命科学学院最重要的生物课程、基础数学课程、计算机课程三大课程方向的特点,分别提出学习建议。除此之外,吉佩雯导师更以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为例,强调要用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进行时间管理,通过备忘录等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衡好学习与生活。

                                       “大川小思”吉佩雯导师分享时间管理方法

生命科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刘奕潇同学从学业规划与科研训练两个方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独特经验。他分析了推免和出国深造两大升学方向的特点,依据生命科学院的成绩构成和保研条件,为有保研志向的同学提出具体的规划建议。提到科研,刘奕潇介绍了诸多参加科研的途经,并强调“重在学习和过程,而不是成果”。

 

生命科学院刘奕潇同学分享科研经历

  最后,生命科学院优秀学生张世辰同学基于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了专业课课程和高数、英语两大基础课程的学习方法。他强调“选择一门课了就一定要坚持,有时候成绩并不能代表你对这门课的能力,但学到的东西早晚是有用的。”在梳理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时,张世辰导师坦言没有安排好大一的学习,他鼓励新生要进入大学后要多学习、多尝试,而“不要享受一时颓废带来的快感”。

 

生命科学院张世辰同学分享课程学习方法

 

                                                             团体学业辅导现场

本次团体学业辅导是“大川小思”创新开展的学院定制化辅导的首次尝试,非常感谢生命科学院的鼎力支持, “大川小思”在调研生命科学学院同学们的辅导需求基础上,与学院老师同学充分沟通协商,基于学院学习、科研情况量身定制辅导内容,就同学们最关注的学业规划、时间管理、课程学习方法、科研、保研等学习主题分享经验。4名主讲同学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内容丰富、干货多多的团体辅导,让新同学们收获满满。

如何开展更有吸引力和更有成效的学院定制辅导,引导和帮助学习同行路上的SCUer们走好大学学习成长之路,“大川小思”迈出了青涩的第一步。未来,小思将不断总结辅导经验教训,与各学院携手,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定制辅导服务。

                                                        撰稿、摄影:伍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