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小思“保研专题”学长微课顺利开展

来源/作者:大川小思 浏览次数:(2009) 发布时间:2021/12/13

12月5日晚,学工部大川小思朋辈学业辅导中心在学业发展支持中心彩虹报告厅举办保研专题学长微课。来自大川小思升学组的田博文、杨赏娟、郭怡琳、龙欣怡四位朋辈学业导师作为主讲人,向同学们分享了保研流程、保研择校、文书撰写及面试等保研经验。

保研,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指学生若符合一定的条件,即可经所在学校推荐,不需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即考研”)便可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一种方式。随着升学压力日益增大,如何提前规划并准备保研自然成为同学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建筑与环境学院18级田博文导师在暑期夏令营获得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等院校的优秀营员资格,最终选择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直博。他认为,在保研前,同学们首先要明确几个重要的问题:第一,选择的研究生学制类型(学硕、专硕;是否读博),主要取决于个人兴趣方向及学术研究或就业的取舍;第二,自己的学习方向与导师研究方向的匹配度;第三,对特定城市的偏好。接着,他介绍了保研择校的几个阶段:夏令营、冬令营、预推免和九月保研系统开放以后的九推。如何确定导师上,他也介绍了个人的经验。

田博文导师分享保研学校的选择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杨赏娟导师夏令营获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优秀营员,最终去向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专硕。她就个人简历与个人陈述书写做了分享。杨赏娟学姐将保研文书资料准备分为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两个阶段,她建议同学们在书写简历时,要尽量涵盖教育经历、科研经历、社会实践、个人评价等多方面内容并附上相关证明材料。在个人陈述时,要根据有关通知要求,层次清晰,突出要点。

杨赏娟导师分享保研材料撰写经验

接着,郭怡琳导师就心态调整进行了分享。郭怡琳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保研至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她分享道,随着保研进程的推进,同学们可能会面临多重负面情绪。第一重情绪为因时间紧迫而焦头烂额,第二重情绪为受夏令营结果打击而郁郁寡欢,第三重情绪为因联系导师失利而追悔莫及,第四重情绪则为因受“九推”紧迫的压力而感到难以抉择。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处理这些情绪,郭怡琳学姐给出了如提前准备各类资料、全面复习专业知识、更新完善个人简历、熟记每一项内容等建议。


郭怡琳导师传授心态调整方法

龙欣怡导师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最终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她就如何准备保研面试进行了分享。她说,面试前要多多复习专业知识,内容包括某一研究方向以及较为全面的综合知识,可从教材知识点、领域内经典著作、有关研究论著等材料入手。此外,还需要练习英语、准备个人介绍,并持续进行有关院校保研信息及面试有关内容的资料收集。她认为,一次成功的面试基础和前提是扎实的专业知识、有效的信息搜集和有针对性地准备,同时面试时思路清晰、表达流畅、从容大方,随机应变并持良好仪态和礼节也非常关键。


龙欣怡导师讲解保研面试准备方法

四位导师讲解完毕后,听讲同学积极提问,与导师进行进一步交流、互动。

此次“学长微课”是大川小思朋辈团体学业辅导的年末压轴篇。大川小思在此预祝全体川大学子复习顺利!考试成功!

撰稿:高华益 徐潇  摄影:濮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