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小思”双创竞赛演讲答辩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来源/作者:大川小思 浏览次数:(1029) 发布时间:2022/05/06


429日晚,“大川小思”双创竞赛演讲答辩经验分享会--“打动人心的答辩怎么讲”在江安校区学业发展与支持中心彩虹报告厅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大川小思”竞赛科研组导师于佳鑫同学和校演讲与交际协会时舒萍同学分别就双创赛路演和演讲答辩经验进行了分享。

于佳鑫导师为商学院18级本科生,曾获“小挑”国金,“互联网+”国银,“三创赛”国金(队长)等多项竞赛大奖,是2020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挑战赛西南赛区冠军队队长,2019“智慧川大人”辩论大赛团队冠军成员。她以“突出亮点,以演讲内容制胜”为题,从逻辑、内容和技巧上多方面讲解了双创赛路演的演讲策略与方法。

于学姐认为,路演的第一要义是打动评委激发投资意愿,所以应该在讲解中包含盈利优势、社会影响等针对性介绍,并首先体现在项目名称的命名中,既要精准概括,又要意蕴深远,展示出项目的领域及行业地位。

1 于佳鑫同学结合案列分享答辩方法

接着,于佳鑫学姐以自己“三创赛”获全国金奖的电子商务项目为例,说明了路演PPT涵盖的主体内容及基本要求,并示范演绎项目背景、市场调查及项目基础内容,生动展示了讲故事、多推介的路演逻辑。她认为,将项目细节介绍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感受之中,可以更加引人入胜。在内容上,于学姐列举易共识型项目和难共识型项目案列,演示了如何讲清项目解决的痛点、项目优势和项目成果等等这些项目的关键内容。学姐还简单介绍了通过减少文字、使用多样化展现手段、使用实物与体验等路演小技巧。

校演讲与交际协会时舒萍同学为华西药学院19级本科生,擅长演讲主持,曾任华西药学院辩论队队长,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展览馆讲解员,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她从答辩稿撰写、答辩技巧、即兴问答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分享。



时舒萍同学分享答辩技巧

时学姐首先谈到,答辩稿的内容非常重要,必须提前进行精心准备,反复打磨修改后才可以使用。她根据自身丰富的演讲经验,结合双创比赛答辩特点,就如何讲好开场词、市场痛点、项目介绍及亮点、商业模式、展望及结尾等内容进行了方法分享,并分别以获奖项目为例,一一进行了示范讲解。

随后,时学姐分享了公众演讲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技巧,包括基本礼仪,如站立、上台、走动的规范,以及演讲时辅助手势的恰当运用、语调语速的控制等。她着重强调了时间的控制问题,提醒大家写答辩稿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字数。

在针对即兴问答的环节,她指出对项目的熟悉度、逻辑思维、诚恳谦逊的态度都是必备的基础。她还从双创答辩中最容易被提问的几个方面,提出来自己的应对见解,帮助同学们有的放矢,从容应对。

3:小思B站进行同步线上直播

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和两位主讲人展开了自由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导师们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细致耐心的回答。

4 主讲人与听讲同学讨论答疑



      本次活动为“大川小思”首次面向个人能力提升而非纯学业相关辅导的尝试。“大川小思”意在以学业帮扶为起点,通过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提升,帮助更多同学探索自己的大学成长道路,面向更开放、更广阔的未来。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大川小思”朋辈学业辅导中心与校演讲与交际协会共同承办。

撰稿:谢雯菲 王雪蕾   摄影:赖嘉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