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我校师生赴各地开展“微爱·阳光行”暑期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67) 发布时间:2022/09/0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同时进一步促进家校、校地联动,宣传资助政策,展现育人成效,7-8月,我校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暑期“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调研、慰问活动。

千里家访传微爱 资助阳光育人行

走访团队在四川宜宾、乐山、新疆喀什、库车地区走访

层峦叠嶂的山峰,蜿蜒曲折的山路,炙烤大地的烈日,满腔热忱的团队。学工部与建筑环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法学院、华西药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组织31名带队老师、54名学生志愿者组成13支队伍,前往四川宜宾、眉山,新疆喀什、乌鲁木齐、库车、吐鲁番、昌吉,陕西延安,山西阳泉等地的40多个县开展走访、慰问和调研活动。



走访团队在四川宜宾地区走访

“家里老人身体好吗?”“房子是哪年修的,有欠债吗?”“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现在国家政策好,有困难,孩子在学校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帮助。”……走访中,师生与受访学生及家人促膝深谈,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交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畅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学校的资助育人举措,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之栋梁。走访团队代表学校为197名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慰问金105200元。

走访团队在新疆库车地区走访

走访团队在陕西延安地区走访

走访中,团队发现:大多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从事的工作为临时性工作,收入不稳定,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定时、不定点爆发加重了这种不稳定性;家庭成员患病,加大了家庭负担;家庭收入来源单一,干旱导致农作物减产……每个家庭都不容易,但每个家庭都在努力生活、创造未来,他们相信教育的力量,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笃定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再远的人家,都有平坦的硬化道路可抵达;再瘦弱的父母都有大大的能量,可以让孩子拥有五彩的世界;再高的山顶,那份暖阳都可以普照……因为那句“你能走出来我定能走进去”,师生团队可以为一户人家往返7小时,可以在40℃的高温下走楼梯爬上20楼,可以夜行在家访的途中,可以在深夜开会分享那些微爱中的感动。一路走来,志愿者切身体会到的是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感受到的是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勤劳淳朴的老百姓对幸福美好的期盼。




走访团队在各地资助中心交流

同时,为加强校地联动,走访团队来到四川宜宾、眉山、仁寿、乐山,新疆库车等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进行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寻访习总书记足迹 聆听时代复兴之声

       从长江首城宜宾到东坡故里眉山,从英雄之城武汉到天山南北新疆,走访团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在学思践悟中聆听时代之音、感受复兴之变,见证乡村振兴的蓬勃之势。



走访团队在四川宜宾的宜宾学院、三江口进行调研学习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调研团队来到宜宾学院、三江口,与宜宾学院交流学生创新创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在三江口了解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情况;在眉山市永丰村、三苏祠,调研团队详细了解永丰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做法,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在95%以上核心技术靠自主研发的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学习优秀企业勇于拼搏的实干精神,深深领会习总书记“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话的分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团队通过“共拓中华疆域”“共书中华历史”“共创中华文化”“共铸中华之魂”四个篇章的参观学习,更加深刻感悟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队在吐鲁番葡萄沟、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交河故城参观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保护文化遗产等情况。



走访团队在四川眉山永丰村进行调研学习

走访团队在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调研学习

走访团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走访团队在新疆吐鲁番葡萄沟调研学习

2015年开始的“微爱·阳光行”走访调研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8年中,学校走进4300多个家庭宣传政策、传递温暖;联系60余个地方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工作交流,在校地互动、家校联系中,拓展资助工作的深度、温度、广度。今年,走访团队追寻习总书记足迹,深刻领悟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激励同学们以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