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2021年“语培计划”——四川大学校内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会议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36) 发布时间:2021/12/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四部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工部、文学与新闻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1211日至12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2021语培计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活动。

四川大学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兵,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语委副主任朱莉,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科长冉红艳,文学与新闻学院王彤伟教授、李宇凤副教授、杜晓莉副教授、朱姝副教授、韩江华副教授、谷丰副研究员、专职博士后何倩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

11日上午9点,培训活动正式开始。李宇凤副教授的《当代汉语交际》的课程,从现实生活中语言运用问题谈起,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阐明了如何掌握普通话的使用规范、提升交际能力。

其后,王彤伟教授在《汉字的形体结构及其变化》的课程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从汉字的产生、汉字的字体和汉字的结构三方面,向我校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汉字的构形及其演变规律。

11日下午,朱姝副教授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训》课程,从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管理规定、试卷构成和评分规则、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讲解,并在课堂中帮助学生纠正发音上的错误,给学生提供了普通话综合训练的技巧和方法。

最后,文学与新闻学院韩江华副教授作了题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理论与方法》的报告,就我国通用语言文字的语音、词汇和语法问题中的要点和方法作了说明。

12日上午9点,本次培训的知识竞赛环节正式展开。竞赛旨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考察大家的通用语言文字能力。首先是固定知识题目竞赛环节,逾百名师生分为三组依次抽题进行竞答,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分。

竞赛第二项为语言知识抢答环节,题目包罗广泛、形式多样,现场师生积极参与,气氛热烈。知识竞赛结束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0位、二等奖50位、三等奖81位,到场的各位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发了获奖奖品。

本次培训中学员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我校华西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央珍在感想中说:“我来自西藏,大概从初一开始才正式接受全汉语的课堂,初中之前我所有科目的老师都是藏族,老师们在课堂上基本用藏语授课,所以我的普通话水平一直不太好,尤其是口语方面,可能受小学老师们口音的影响,而且从来没有正规地进行过任何普通话口语方面的训练,大部分都是通过模仿影视剧练习,所以很感谢这次语培计划的课程,让我收获很大”。

材料科学与工程2020级本科生朱文骏表示,“在参与这次活动之前,我对这次活动的内容其实是非常好奇的,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课程是这么有趣。对于我们大学生,社交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写作论文之类的也是。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语言的正确规范使用。而要提升自己的水平,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用多练”。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美合日班表示:”通过一天半的培训,我收获满满,也发现了自己的普通话存在的问题,并且有所改正,特别是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我的普通话存在较大的问题,之前一直没法改正,也没有机会接受培训,所以很感谢这次学校给我们提供难得的机会,能够让我在短时间内一定程度上提升普通话水平”。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丁宁宇表示:”从《当代汉语交际》中我感悟到中华汉语的博大精深,学到了说话的艺术;从《汉字的形体结构及其变化》中我见证了汉字的演变轨迹,感受到文字结构之美;在《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训》的课堂上,我惊叹于一级甲等普通话的标准声音,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从《少数民族学生通用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中我体会到教学的艺术和语言的魅力。作为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一新生,我会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不忘我的中国根,坚定文化自信,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