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四川大学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241) 发布时间:2021/11/24




近日,四川大学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此次评选工作经过学生申请、学院初评推荐,共有50名品学兼优的同学进入学校评审环节参加了笔试、面试,其中助学金申请者23名,奖学金申请者27名。笔试和面试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着重考察申请同学对学校校史、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和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和认识程度。



1118日晚上7点,此次奖助学金评选的笔试分别在江安校区和望江校区进行,同学们围绕“两弹一星精神”江姐精神以及我校科学家的科研方向、成果和影响等考题沉着冷静,认真答题。19日上午11点,奖助学金评选面试在望江文华活动中心六楼演播厅进行。助学金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12人一组、每组25分钟、分两组轮流进行考核。同学们在面试中需要完成自我介绍、抽题讨论、总结汇报等任务。

下午1点,开始奖学金评选面试。五分钟面试环节共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抽题作答、评委提问等环节。同学们在面试中积极展现自我的同时,讲述了自己对科学家的崇敬,与科学家精神结缘的故事,以及成长中父辈的教育、科研竞赛的经历对自己的影响等。在答题环节,“请你谈谈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一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品质?”“请谈谈你对学校校风理解以及你是怎么传承川大精神的?”等等面试题目对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阐释;从邓稼先、程开甲、钱学森等近现代科学家的感人事迹中领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以及永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提问环节,评委针对同学经历和时政提问,和同学们碰撞出了更有趣的火花。有关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的问题,“大学生活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事,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和成长,畅想20年以后回川大的场景”;有关于同学们专业规划的问题,“从自身专业出发如何面对某些国家对中国技术封锁的问题,在自己专业领域如何发扬近现代科学家精神“;也有关于时政的问题“年轻学生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感受,如何看待习主席和拜登的视频谈话”。面试环节气氛活跃,同学们滔滔不绝,评委老师们称赞连连。


同学们对此奖助学金评选的笔试考核内容和面试经历感触颇深:笔试范围涉及广泛,扣住了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主题且很好地结合了当前关注的热点;笔试环节严格且公正,也表现出了此次奖助学金评选的正式和庄严;此次评选更像是一堂具有创新性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面试同学的优秀、评委老师的友善、工作人员的热心都让同学们有深深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最后,按照评选规则,由学生基础得分(满分40分),笔试总分占20%,面试总分占40%,计算最后得分并进行排名,,经评委确认,初步确定获奖和受助的24名学生,并进行全校公示。

据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是由坚永公司通过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中心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设立的,旨在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传承科学精神,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