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影赞劳动精神 艺颂传统文化 ——“红心有约”五一电影展映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473) 发布时间:2023/05/06

劳动铸就梦想,奋斗书写精彩。在第133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发起,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和翼梦协会共同承办的“红心有约”——红色励志电影观影计划于429日至53日在江安校区青春广场,开展了“五一”系列电影展映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吸引了广大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在每天的电影放映前,同学们早早守候在荧幕前,等待电影放映前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展演:皮影戏表演者在摇曳的光影间、借用说唱把白蛇与许仙的曲折爱情故事片段进行了演绎;长嘴壶功夫茶艺表演者用1.2米长的铜壶掺出滚烫的开水注入茶碗中,不溅一滴,且将武术、杂技、茶文化融为一体;川剧表演特技变脸与吐火结合,尽显人生百态;京剧《花木兰从军》《红娘》选段、昆曲《玉簪记-琴挑-前腔》等表演同样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表演过程中,同学们争相与变脸大师握手,上台与戏曲表演者同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致敬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连续五天五部电影的放映也让同学们在观影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流浪地球2》《牧马人》《农民院士》《精武英雄》《三傻大闹宝莱坞 》等五部电影,虽然题材和内容不同,但都传递了一个乐观奋斗的精神。同学们说,看了《农民院士》之后,就想像朱有勇院士一样,身上有土,脚下有泥,把汗水洒在田野,把论文写在大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看了《精武英雄》后,“万物自生,定有其英雄本色;千秋万载,唯一个‘勇’字不变”的中华正气烙进心底; 看了《流浪地球2》后,点燃了自己探索宏观宇宙、思考人类未来的热情,希望未来为人类贡献的的中国方案里有自己的努力……


“红心有约”红色励志观影计划旨在让学生通过观影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家国情怀,夯实理想信念,提升艺术修养,至今已举办79期活动。本次“五一”特辑集观影和传统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在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的同时,让同学们激扬奋斗之志,凝聚奋发之力,接续奋进之行,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