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红心有约”五一专题观影及传统文化展演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46) 发布时间:2022/05/06

“看红色电影,爱伟大祖国。”为了丰富同学们“五一”假期生活,加强对学生的党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 4月30日至5月3日,由学工部发起,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和翼梦协会承办的“红心有约”红色励志电影观影活动及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 “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每晚在江安校区青春广场以坝坝电影的形式开展。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同学们三三两两,早早来到青春广场,守候在屏幕前,等待活动开始,风雨不散。在每场电影放映之前,四位专业表演老师,每天一场进行传统文化节目表演,并邀请同学们现场体验。“喜怒哀乐一张脸”的川剧变脸、“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的皮影戏、 “全凭十指逞诙谐”的手影戏、“翻转腾挪”一把长嘴壶的功夫茶艺……灯鼓声影中,同学们惊叹于表演者精湛的技艺,感受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经前期学生投票选定了“五一”期间观看的四部电影《长津湖》《铁人》《花木兰》《疯狂原始人》。电影《长津湖》中那句“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打了”让同学们格外震撼,东线作战部队英勇顽强的钢铁意志让同学们看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电影《铁人》中,王进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昂的政治热情投入为祖国找石油的工作中,那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壮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铁人精神;电影《花木兰》再现了流传千古的替父从军、忠勇报国的花木兰的“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大屏幕前,背着书包的学生、刚结束一天忙碌的食堂员工、假期值班工作的老师……大家在这一刻都驻足于荧幕前。


在观影分享中,同学们说:愿铁人精神常记我们心中;我们的幸福安康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用更多的方式去铭记;花木兰活出了她心中的模样,也是如今我们的榜样;川剧变脸和晚霞同框很美,表演很震撼;逐梦路上,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

“红心有约”红色励志电影观影计划自2019年实施以来,每周周末为同学们提供坝坝电影,“五一”、国庆组织专题观影活动,现已累计为学生放映65场电影,深受同学们欢迎。此次将电影放映和传统文化进校园相结合,希望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