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走边疆、下乡村,四川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行纪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543) 发布时间:2022/09/06

为深入了解民族地区农牧民普通话学习与使用情况,提升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76日至828日,学工部冉红艳老师、夏库拉老师、努尔麦麦提江老师分别带领20余名来自新疆、西藏、四川等地各民族大学生组成暑期实践团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和田地区、伊犁地区,西藏拉萨市、昌都市,四川乐山市等地的民族地区开展推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职业技能+普通话”语言文字能力培训

7月6-815日,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的美合日班带领新疆和田分队来到洛浦县库拉买里社区,每天21点到2330分,在村委会会议室为60位村民进行系统的普通话培训。连续40天的培训中,志愿者从商品名称、购物流程、家庭成员、生活用品等方面进行国语教学,耐心为居民纠正发音、鼓励他们上台展示;进度较快的班级居民开始熟练日常用语,听得懂政策普及宣讲;进度较慢的班级居民也开始尝试用普通话买菜、交流。“这次的培训让我发现原来普通话并不难学,只是需要每天练习。”学员艾合买提说。在实践中,志愿者也深有感触,“他们会说普通话,能更容易将红枣和核桃等和田特色农产品卖出去了。”

1 实践团成员对当地村民进行普通话教学


23 村民们正在练习书写普通话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

7月8日至828日,为深入了解当地居民普通话水平、使用情况和学习意愿,团队20余名志愿者前往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展问卷调研。受到疫情的影响,团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开展,调研对象多样,覆盖面广:从务农人员到商铺经营者、从学生到学生家长、从社区工作人员到公务员,团队或挨家挨户,以双语交流填写纸质问卷;或动员社区村民微信群,请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

在团队师生的努力下,共收到568份有效问卷、15份访谈记录,问卷显示三个地区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的频率不高;普通话发音生硬、不标准;加之这几个地区并不处于当地的经济中心地区,人口流动较小,学习普通话的动力不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刺绣技艺的传承人莎拉·那毕多拉,在访谈中告诉志愿者,自己因普通话不好错失了很多机会,近几年在自治区的国语培训下,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也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此外,她还提到原生态的手艺在失传的边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传统民族刺绣文化。

4 实践团成员采访当地居民,进行普通话调研活动

5 团队成员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手艺工坊进行调研

6 实践团成员在四川峨边县的街头进行调研

“农牧民结对帮学”宣传教育

7月17-18日,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麦冬村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社区,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嘎玛带领拉萨分队为当地十几个家庭进行“大学生与居民一对一”的结对帮学宣传教育。分队成员在居民家中宣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教居民朗诵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在教学中,成员在普通话与藏语中切换交流,让居民更好地理解理解政策、学习诗歌、纠正普通话发音。藏族同胞淳朴的朗诵传递出对祖国的深情,感染了志愿者。

7团队成员深入当地群众推广普通话

7月20日,2020级法学院的四朗曲西带领昌都分队志愿者来到在西藏江达县江达镇麦冬村的建筑工地,以“大学生结对农民工”的形式,开展普通话宣讲。在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很多农民工并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交际范围狭窄,语言障碍成为外出务工的一大障碍,导致大多依靠熟人介绍,经常只能在环境封闭、条件较差的地方工作,甚至影响了正常生活。团队和当地社区联系,为他们搭建了普通话学习的平台。

8 团队成员同当地农民工进行交流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四川峨边产业调研

2020级外国语学院的陈思霓带领四川峨边分队于87日走进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黄泥村和茗新村,并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了两座村落的发展情况,了解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乡村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及普通话推广使用情况。

在黄泥村,实践团参观了峨边果蔬良种试验示范基地,走进大棚感受现代化农业种植方式,聆听农业专家讲解种植经验,亲口品尝了基地里的果蔬,并与市上派来的定点帮扶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更详细、更深入体会乡村振兴、普通话推广发展成果以及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作用。

9 实践团成员走进黄瓜种植大棚

茗新村,是峨边县所有全彝族村落中房屋建设最好、景色最优美、产业发展最先进的乡村之一。实践团在茗新村考察了当地的四川天麻工厂化繁育示范基地和峨边东西部协作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近距离感受乡村特色产业建设成果,学习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引领乡村振兴的方法与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普通话的使用情况。

10 实践团成员走进天麻产业园

“经典润童心,推普助成长”暑期夏令营

7月18-22日,2020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艾依买尔和2020级轻工学院的马静芳带领分队前往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新疆伊犁巩留县阿尕尔森村社区,面向当地小学生开展“经典润童心,推普助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在课堂上,志愿者用心设计课程、耐心教给孩子们发声技巧、精心设计推普小游戏,寓教于乐、以娱促学,激发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和热情。在时间过程中,志愿者组织了“经典润童心,推普助成长”诗歌朗诵比赛,以此验收此次推普夏令营的成效。

11 巩留县阿尕尔森村村民之家团队成员主持普通话培训课堂

12 新疆阿勒泰团队成员正在带领当地小学生学习普通话

13 新疆阿勒泰团队成员开展朗诵比赛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实践团队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重要契机,以返乡就近就便的原则,聚焦西部边疆地区、西南地区,重点服务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农牧民和务工人员,用实际行动彰显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通过在民族地区群众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方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

14服务队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