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小思”举办微积分学习主题学长微课

来源/作者:大川小思 浏览次数:(1110) 发布时间:2022/11/16

10月30日晚19:00,“大川小思”本学期第五次学长微课“如何运用竞赛思维进行微积分学习”在江安校区彩虹报告厅如期举行。“大川小思”数学组导师沈震宇作为主讲人,进行了微积分学习辅导。

沈震宇导师来自物理学院2020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曾获两学年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他从微积分学习与竞赛思维、解题方法、竞赛技巧的妙用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1  沈震宇导师主讲微积分学习方法

不同于通常的学习方法讲解,本次沈震宇导师从竞赛思维的角度,为同学讲授别有洞天的另类数学学习方法。沈学长结合微积分知识框架思维导图,从常用的知识框架搭建、强化练习巩固学习方法讲起,说明用竞赛思维学习微积分,就是用竞赛知识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以更高的视角去研究揣摩日常的习题,实质上就是要培养对未知的探索精神,是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对知识的渴求,一种对自我学习能力,查找资料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磨练。

遵循这样的学习思维,在微积分解题中,就要严格落实弄清题意-构建解题思路-践行思路-回顾总结这一解题步骤。沈学长讲解了每一步骤的具体方法,特别强调思路构建及回顾总结的重要性。沈学长列举了竞赛思维在在解决各类数学题目中的妙用,如数列求极限stolz定理、函数求极限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微分中值定理与行列式结合、欧拉公式在三角的应用等等,让同学们对这一特别方法有了初步了解。

在期中考试即将来临之际,沈学长最后带领同学们一起梳理回顾本学期微积分学习的知识点,并进行了重难点分析。他还讲解大学与高中数学考试解题方法的异同,建议同学们多思善思,注重学习效能的提升。


2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导师讲解

沈震宇导师激情澎湃、清晰易懂地讲解收到了良好反响。微课结束后,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微课,可以对大学数学学习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掌握更有效的方法。

撰稿:刘茹雯 卢王安梓 摄影 刘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