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视界】访钟表王国瑞士,展大川风采 ——“大川视界”之瑞士弗里堡大学暑假访学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2671) 发布时间:2019/10/15

2019年817日,来自8个不同学院的16名川大学子在成都双流机场集合,一起去到远在欧洲的美丽国度,被称为钟表王国、欧洲花园的瑞士,开启为期两周的文化体验之旅!      

      

机场出发合照


瑞士与弗里堡大学初体验篇

团队于当地时间818日中午12点抵达瑞士,来到美丽的弗里堡大学之后,学校国际交流管理办公室主任戴夫人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弗里堡和瑞士的基本情况,让大家对瑞士以及弗里堡大学有了初步的了解。

瑞士的官方语言有四种,其中最为普及的就是德语和法语,而弗里堡位于德语区与法语区中间,是一个多元化的小城。这座城市的规模非常小,从市中心火车站出发,步行20分钟就能去到任何地方。弗里堡的居民有42000人,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弗里堡大学的学生,所以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一座教育的城市。

8月20日,弗里堡大学历史系的Dr.Bernhard Altermatt向同学们介绍了瑞士的历史与政治。瑞士由26个州组成,真正的权力源自七席联邦委员会,由国家七个机关的部长(包括现任联邦主席)组织构成。联邦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体作为国家元首。联邦主席由联邦委员会七名委员轮任,对外代表瑞士,任期一年。 这让大家对瑞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Dr.Bernhard Altermatt关于瑞士风情的讲义

8月20日下午,同学们进行了有关沟通和协商(negotiation)的学习,有效的沟通一直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而有效的沟通依赖于仔细观察、不做批判、诉说自己、倾听他人、把握时间、适当重复、保持好奇、不断学习。高效的协商可以使竞争双方获得共赢,为了对这点有更深刻的理解,老师安排同学们进行了一个游戏。在游戏中,一个小组被分为两队,分别选择字母,两队通过不同的排列而各自获得相应的加减分。起初,大家只想着自己的发展,结果两队都扣了分。在游戏中途,每个队派出一名代表去协商,大家约法三章,最终走向了双赢的局面。很多时候,一方的胜利会让另一方受很多损失,在企业竞争中,如果能做到双赢才是最好的局面,大家都收获良多。

沟通和协商(negotiation)的课堂合影


参加“欧洲/瑞士留学深造讲解”讲座和参观PER校区

8月23日上午,弗里堡大学举办了“欧洲/瑞士留学深造讲解”讲座,为同学们解答了对弗里堡大学及瑞士留学的疑惑,以及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在瑞士的科研道路。

首先是来自弗里堡大学传媒系的研究生杨一同学介绍瑞士留学的概况和自己的求学经历,使同学们了解到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差异和留学瑞士的特色,比如多语教学、课程匹配度。

随后,来自弗里堡大学大数据中心的杨丁奇博士分享了“把学术研究当作职业”的体验。杨博士已在法语世界学习和工作了十余年,他对于做科研以及在欧洲做科研的阐述到位而深刻,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同学们在Venesa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参观弗里堡大学的Perolles校区。Perolles校区是弗里堡大学的新校区,建筑现代低调,设施完备齐全。不过,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们的体育馆,场馆外的海报展示了弗里堡大学各式各样的体育课程,雪中徒步、滑雪、攀岩……这些刺激的项目着实让同学们感到新奇;走进场馆,我们看到有不少人正在踢五人足球、打篮球和健身,看着他们激情投入的样子,大家不禁佩服起对瑞士人对体育的热爱。

讲座学习以及参观体育观


弗里堡游玩篇

2019年821日的弗里堡游览,日程安排得充实而有趣。当天早晨九点,伴随着初升的暖阳,从弗里堡大学merci校区出发,前往参观农夫集市。农夫集市是当地一大特色,即各家农户在特定日的早晨,将自家种植的蔬果、花卉,制作的面包、肉类等拿到市中心的人行道两旁交易、售卖。农户大多数由瑞士本国居民组成,但也不乏一些叙利亚等地难民,他们售卖的叙利亚当地特色食物,为农夫集市增添了多样性。整个农夫集市上出现的食物,都凸显了瑞士人所追求的“绿色、有机”的主题,虽然物价与超市相比要贵上四分之一,但往往胜在新鲜与纯天然,当然味道与口感也要更胜一筹。

感受完当地的“集市文化”,同学们随即坐上了环弗里堡的小火车,开始了整座城市历时一个小时的参观。坐在小火车上,耳旁电子讲解员悦耳的声音传来,伴随着教堂钟声、鸽子振翅的声音;眼前,一座座欧式建筑、教堂缓缓经过,绿水青山与小桥流水也相伴而来,弗里堡“人少山多”的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天公作美,微风和暖阳更是为这段游览平添几分惬意与舒适。

结束上午的弗里堡城游览,下午同学们乘车前往了稍远处的格吕耶尔小镇与布罗克Maison Cailler巧克力工厂。小镇以奶酪制作闻名于世,刚一下车,一股纯正浓郁的奶酪香扑鼻而来,沿街一路向上,每家店面门口总是摆放着几块乳白色的奶酪。我们主要参观了小镇里的格吕耶尔古堡——建成于13世纪,多位伯爵曾在此居住过。如今,这座古堡已成为一座博物馆,向过往旅人诉说着历史,昏暗的室内环境为其增添了历史的厚重。 

从格吕耶尔城堡俯瞰

    

巧克力工厂的宣传册

在巧克力工厂博物馆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巧克力从皇室专用到大众喜爱的发展历史,知晓了其能够让人保持好心情的特效,学会了“望闻听尝“的四步巧克力品鉴法,还免费品尝了众多不同纯度、不同口味的巧克力。接近一个小时的参观游览,大家在浓浓的巧克力香里,带走了卡路里,但收获了好心情。不得不感慨,瑞士的巧克力闻名遐迩是有原因的,无论制作工艺还是原料,亦或是巧克力制成后的成、色、味,都实属世界一流。

全团于下午五时左右结束了一天的游览,大家在弗里堡大学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坐上了返程的车,车上洋溢着大家的笑声与对巧克力的夸赞,那股淡淡的巧克力香依稀可辨。

8月22日上午,团队乘坐大巴前往位于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洛桑是世界闻名的“奥运之都”,也是瑞士的“文化之都”。博物馆广场前有奥林匹克之火终年点燃,许多不同运动造型的塑像在旁点缀。馆内,许多纪录片及计算机多媒体展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沿革与历史,还有历届奥运会火炬、吉祥物陈列于此。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博物馆顶楼享用了“冠军套餐”。

通过此次游览,同学们更加深入具体地了解了奥运会的发展历史,多种感官结合的互动内容更是让本次行程充实有趣。更重要地,我们也在本次参观中体会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意义,这种“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不仅仅存在于国际间的体育交流中,更是存在于每一个“团体集合”之间。作为各个“团体集合”间的一份子,大学生更应该建立友谊、团结合作、公平竞争,以此来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在奥林匹克博物馆前的合影(与南开大学一起)

午饭后,日光照耀日内瓦湖,游轮载着欢笑在水面留下弧形的微笑水痕,同学们乘坐渡轮到达法国依云小镇,参观了依云矿泉水的源头,并乘坐缆车俯瞰小镇全景,随后在当地的博物馆及风情小巷度过了充实的下午。


瑞士日内瓦之行

趁着周末短暂的休息时间,824日同学们集体从弗里堡州搭乘火车来到了日内瓦。日内瓦是瑞士境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位于西欧最大的日内瓦湖畔,法拉山和阿尔卑斯近在眼前,各国际机构云集于此,也是世界钟表之都。大家先后欣赏了被誉为“游览者圣地”的日内瓦湖;惊叹于大喷泉的雄伟壮观;然后仔细品味自然历史博物馆文物史迹;感受日内瓦大学轻松自由的学术氛围;陶醉于圣彼得大教堂的悠悠琴声;流连驻足日内瓦老城区的哥特式建筑;最后大家来到了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万国宫又名国联大厦,是瑞士日内瓦的著名建筑,位于日内瓦东背郊的日内瓦湖畔,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遥遥相望。万国宫由4座宏伟的建筑群组成,总占地面积为2.5平方公里,周围绿树环绕,环境幽美。万国宫前面的国旗广场,飘扬着各国国旗,场面蔚为壮观(如图所示)。至此,日内瓦一日行在这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万国宫前面的国旗广场


法语课程篇

弗里堡位于瑞士法语区和德语区交界的过渡带上,弗里堡市民基本具备法语和德语双语交流的能力,弗里堡大学也是欧洲为数不多的双语教学的高等院校。在这样多语言交流的环境下,学习和运用一门新的外语,难道不是一次分外珍贵的经历吗?法语课程作为此次夏令营项目的重点学习内容,主要分成两个部分,首先是一次针对全体学员的法语入门课,另一部分是学员自愿报名的为期一周的密集型法语基础课程,法语课程从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法语的独特魅力。

8月19日下午,弗里堡大学对外法语系的Orbal Jones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法语入门课。面对绝大多数都是法语零基础的同学,Jones老师寓教于乐,从字母、发音、常用词语和简单对话等方面让我们对法语学习有了一定的整体把握。

第一节法语入门课程结束后的大合影

第二周同学们参加了由弗里堡大学语言中心组织的密集型法语课程,和来自德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学生一起,在JonesKristof老师的引领下,初步迈进法语世界的大门。

8月26日,Jones老师在正式上课前带领大家到当地的咖啡厅一起交流并相互认识,体验了国外大学独特的学习文化,并且品尝了香甜的咖啡饮品;在课堂上复习了上周所学,并在此基础上传授了法语学习的经验和技巧,为接下来的密集型法语课程做准备。利用午休时间,大家参加了弗里堡大学新生报道的茶话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相互交流,体验国外大学的校园氛围。

川大学子和Jones老师在学校旁的咖啡店闲聊

川大学子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的第一次会面

8月27日至830日,Kristof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同学们学习法语,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曾经预期难以达到的学习目标。学习法语的同时,每天下午都安排了丰富有趣的课外活动。第一天参观瑞士首都伯尔尼,感受到欧洲老城的朴实和庄重;第二天和当地的老艺术家一起进行了五感徒步,体验弗里堡的风土人情;第三天进行上机练习,复习巩固法语学习成果;第四天和更高水平的法语学习班的学生进行交流,并且进行了结业考试,最终川大的同学们全员通过考试,一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为此次访学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第二周的法语密集训练课程

和当地的老艺术家一起进行五感徒步弗里堡老城区

德语课程篇

密集德语课程共持续5天,由两个阶段组成,包括825日的热身德语学习和826日到830日集中的德语课程学习。

在热身学习阶段,弗里堡大学国际交流办公室的Sandra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简单实用的基础德语教学,为接下来四天的集中课程学习打下了重要的基础。825日午餐时间,同学们来到了弗里堡大学校园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进行了一场跨文化交流午餐,不同国家的同学在聊天的同时享用了一场三明治午餐。

德语密集训练

集中学习阶段,根据德语基础的差异,同学们被分到了A1A1+两个不同的班级接受教学。由于正处于弗里堡大学学前密集语言课开课时间,同学们得以与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一同参加德语课程。由于文化教育背景的差异,欧洲大陆语言教学同国内语言教学有不小的差异,作为教授德语的课堂,整节课都使用德语教学,这对于不少第一次接触德语的同学是个不小的挑战。同学们在纯正的德语的环境下进行了四天的学习,借鉴各自语言学习的经验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德语课的学习。在830日下午,所有同学一同参加了密集语言学习课程的考试,并且最终全部合格,成绩优异,得到了弗里堡大学颁发的学习结业证书。

通过五天的德语学习,同学们不仅对一门新的语言获得了一定的认识,更加深了对欧洲大陆文化的理解。弗里堡大学作为欧洲双语教学的成功典范,为文化语言多元化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不同的语言在文化激烈碰撞的今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少同学产生了对德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并希望可以在回国之后继续进行德语学习。

同学们与结业证书合影


成员感受篇

贾伟程(一周版):瑞士真的是一个超棒的国家,秩序和人道主义似乎已经融入了国家的每一个角落,授课老师以及项目负责人的每次发言也都让人感动,受其鼓舞。今后如果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瑞士,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

张濒月(一周版):虽然此次瑞士弗里堡项目只有短短一周,但感谢弗里堡大学的悉心日程安排与照顾,也感谢“大川视界”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感受到瑞士这个国家除了巧克力、表、银行业与美丽风景外的一面。

王维佳(一周版):在瑞士弗里堡虽然只呆了短短一周,但是热情友好的老师同学,优美的风景还有当地的文化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赵紫晨(一周版):这一周在瑞士的旅行和课堂让我收获许多,不仅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美食文化,还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外语知识。瑞士的风土人情是我之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总的来说是一次非常愉快又有意义的旅行。

李雨晴(两周版):两周的行程略感劳累却充实满足。新伙伴、新环境、新语言,全新的体验让我对欧洲的学习生活有了具象的认识。此外,集体生活出行也让我收获颇多,在照顾与被照顾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合拍的朋友,也弥补自身缺陷。这场游学除了游玩和学习,也让我收获了更加珍贵有用的东西。

裘小凡(两周版):在这短短的十四天,瑞士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环境和风土的美好,更是一种追求至高人文审美的生活方式的热情。Jaime bien la Suisse!

邓雨琦(两周版):城堡、湖泊、天空、繁星,瑞士的美景让人印象深刻;人性化的设计,中外老师的关怀,在瑞士的生活处处让人心安;更重要的是,还认识了很多nice的新朋友,瑞士之行的确为我的2019年夏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童旭(两周版):瑞士弗里堡大学为期两周的学习生活,让我切身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进一步了解了瑞士,对瑞士高校的学习生活有了整体把握,而且初次学习法语小有所成,也交到了不少善良可爱的新朋友,总而言之这是一次充满收获和趣味的经历。

霍依婷(两周版):来到瑞士的弗里堡,小小的城市里有着美丽的山水和可爱的人儿,短短的两周里,我体验了瑞士小镇的慢节奏生活和弗里堡大学的学习生活。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知道了一些关于法语的知识,总之这是一趟值得而又难忘的旅程。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或许将来我们这群人还可以一起躺在草地上看漫天繁星。

刘亚萍(两周版):通过弗里堡大学为期两周的访问学习,感受了瑞士风土人情,体验了瑞士大学教学环境,结识了海内外优秀朋友,令我受益匪浅。

倪恬(两周版):在弗里堡大学参加语言训练项目的时候,旁边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女生告诉我“Do you know how to become rich? Learn languages, if you have the opportunity. ”我觉得这是如此,在两周的时间里,我不仅学习了语言,还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人物、风景、历史、观念,这都使我收获良多。

赵歆祎(两周版):这次弗里堡之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异国风光和法语的魅力,也锻炼了我离开父母羽翼,自我生活的能力,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本次瑞士弗里堡大学游学之旅,让16名川大学子在遥远的瑞士弗里堡相聚,同学们一起在瑞士这个美丽的国家度过了愉快的两周,一起学习语言、感受语言的魅力,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本次“大川视界”大学生海外访学计划,同学们领略了多元多彩的瑞士风土人情,拓宽了眼界,而且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更是向世界展示了川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个人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