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教学相长”强才干,汇聚爱心薪火传 ——记2022年四川大学馨心社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988) 发布时间:2022/09/19


为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响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号召7月14日至27日,我校公益社团馨心社“把爱传承”系列活动之暑期支教夏令营顺利举行。“馨火夏令营”、“馨苗夏令营”和“星河夏令营”三支支教队伍前往宜宾市兴文县红军岩红军小学、宜宾市兴文县思源实验学校、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夏令营。三支暑期支教队结合支教学校的实际需求,从关心关爱孩子们身心健康为出发点,积极备课,将大学专业知识和学习趣味性相结合,携知识和爱心倾情浇灌,为孩子们打开视野,收获成长。


 

定制化特色课程,针对性支教服务

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工作、培训和备课准备,三支暑期支教队分别就支教学校需求与特点定制了特色课程和素拓活动,旨在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针对性教学服务,增强支教实效性。

为提升红军岩红军小学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课外阅读习惯,“馨火夏令营”支教队创新支教授课模式,开展涵盖科普宣传、医疗健康、中华文化等方面的32门兴趣课程,在课堂实践活动中带领学生走进多元多彩的知识世界,引导学生在知与行的快乐学习中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支教队开展“读有所获”读书会活动,邀请各班“阅读之星”分享读书经验与感悟,培养学生“好读书,读好书,读有所思,读有所获”的阅读习惯。


 

图为“馨火夏令营”读书分享会

 

为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星河夏令营”支教队为汉源县大树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开展趣味阅读课程之余,还举办“性教育”“死亡教育”“关于自信”等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学习必要的性知识,尊重男女身体差异,珍惜生命,增强自信,助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图为“星河夏令营”主题讲座

 

为引导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积极的奋斗目标,“馨苗夏令营”支教队定制了探讨学习方法的主题课程,帮助学生学会梳理归纳知识、自查自检、查漏补缺,并开设急救技能培训等,引导学生掌握急救知识,保护生命安全。


 

图为“馨苗夏令营”志愿者为学生辅导授课

  

多元活动为“双减”助力,“五育”并举促全面发展

为丰富乡村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以外,三支支教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美育、劳育活动。

支教队开展趣味运动会、素质拓展等活动,让学生在汗水和欢笑声中激扬青春色彩;开展扎染、绘制团扇、T台秀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创造和发现生活的美好;带领学生搓冰粉、包饺子、做寿司,分享劳动果实,体验劳动的快乐。


 

图为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


 

图为包饺子活动

 

此外,支教队因地制宜,带领学生前往兴文石海、雅安博物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科普教育中心等地开展研学活动,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拓宽学生眼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图为“馨火夏令营”于兴文石海合影留念


 

图为“星河夏令营”游览雅安博物馆

 

馨心社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的志愿者们以真诚和汗水汇聚爱心,不惧烈日高温,用知识与热诚打开乡村孩子的另一片天。十余天的夏令营活动虽然短暂,“教学相长”的温暖与成长却永生难忘,志愿者们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在服务奉献中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也更加坚定了为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的青衿之志。


 

图为“馨火夏令营”合影留念


 

图为“馨苗夏令营”合影留念

 

 

图为“星河夏令营”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