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轮播

【大川视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冬季学术交流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231) 发布时间:2019/02/26

阳光明媚,虫鸣鸟唱。2月2日,由四川大学主办的“大川视界”大学生海外访学计划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冬季学术交流项目项目圆满落幕,派出的理工科与文商科总计35名川大学子结束了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踏上了回国的道路。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称“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是美国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旧金山东湾伯克利市的山丘上,为世界上最杰出及最享誉盛名的高等公立学府。其常年位于全球大学排行前十名,也是美国最佳公立大学第一名。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两周学习时间当中,同学们参与了原汁原味的美国特色课程,在课外活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对旧金山以及对整个美国的认识,丰富了自己的见闻,得到了成长。期间,同学们与老师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中美文化的相互碰撞之下,我川大学子的优秀素养得以展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八字校训也随之传扬开来。

 

Go Bears——与伯克利的初相遇

    第一天来到伯克利的校园,就被各式的建筑和独具一格的人文风光所吸引。教授交给同学们的第一个Mission是在根据各种线索提示下找到相应的建筑或者回答问题。同学们被随机分成了六人为单位的若干小组,在短短三十分钟时间内大家齐心协力,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同学们也在这个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的小组任务中熟悉了解了学校。这是同学们与伯克利的第一次正式会面。

 

妙趣横生、积极互动----激烈有趣的头脑风暴

 

在上课的过程中,伯克利老师的教学方式有着与国内截然不同的特点:老师们更倾向于以分组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思考问题,旨在培养团队合作与沟通交流的能力,而且在每位同学回答完问题之后,总是会给出许多肯定积极的评价,例如“Awesome”,“Perfect”,“Amazing”等夸奖与赞美之词,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这里的老师喜欢通过一步步的引导,使同学们往深处思考,通过简单的问题看出背后的深意,或者将一些知识的内容以图形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样更能帮助同学们记忆和理解重要的知识点。

在叶傅昇博士的创新管理课程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引用乔布斯的那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他让同学们学习伊隆?马斯克与乔布斯的创新精神与改变世界的勇气,保持年轻人的活力与激情;了解科技文化的历史,跟随时代的潮流;不要抛弃杂志一类的“精挑细选的精神食粮”,不要害怕失败并且要不断尝试,做一个谦逊、爱学习、拥有创新“DNA”的人。他抛出问题:创新与发明的本质区别又在哪里?创新是在已有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打破原有的束缚而寻找解决方式,发明则是生产出从未有过的东西。他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在妙趣横生的课堂中给同学们推荐了大量科技创新入门书籍,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联想设计也是伯克利的经典课程之一。Jeff老师是一个善于倾听、循循善诱的老师,他告诉同学们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通过Empathize, Idea, Prototype, Test, Define五个环节来开拓同学们的思路,寻找创新点。他鼓励同学们思考问题时既要抽象又要具体,既要综合推理又要细细分析,既要有发散思维也能通过讨论聚焦出唯一的答案。总而言之,同学们从中学到的不仅是一种思维态度,更是与人沟通的方法。课堂上同学们玩了“20根面条搭棉花糖”的游戏,思维方式的转变带给同学们无尽的遐想空间,也让同学们领悟到团队合作的精神。

在公开演讲的课程上,老师先让同学们在纸上写下梦想中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对周围人又有什么影响?然后分组把这个梦想讲述给自己的搭档听,并逐一起立向大家分享同伴的梦想。进一步,老师又深入阐述,抛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鼓励同学们从另外的角度完善答案,再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同伴。就这样,一步步、一遍遍,同学们在不断地思考与互相交流中,谈吐变得更加自信,口语表达更加完善,使自己更加敢于发言、上台演讲。课堂的最后,老师让同学们上台把自己的梦想大声的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信心满满、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段小演讲,这都归功于事先充分的准备、通过不断练习建立起的信心与老师的鼓励。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万众期待的海边BBQ

 

紧张的学习之余,学校也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海边BBQ便是其中最精彩的活动。伯克利当地居民比较喜欢海边烧烤,当地政府更是在海边立起了烧烤炉,供市民免费使用。1月27日下午完成workshop之后,同学们终于踏上了海边BBQ的旅程。在伯克利校园附近的海边,带队老师们早早为同学们准备好了BBQ所需要的丰富多彩的食材:饮料、小吃、烧烤需要的肉类等等,一路上大家都兴奋不已。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分工合作,男生搬运食材负责生火,女孩子们帮忙摆好餐具,做好准备工作。

不一会儿,伴着烤肉香味的浓烟便一点点升起来了,同学们尽情享受着这份自己动手烤出来的美味。

      海边的风景宜人。这里有随处可见的海鸥,天边红蓝相接的云霞,拍打着沙滩的海浪,还有偶遇的可爱小松鼠,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人文与自然的深度体验——当地名胜游览

 

在周末的课余时间中,同学们游览了旧金山湾区的著名风景与文化圣地。旧金山湾区坐落于加州独具特色的海岸曲折处,包括多个大小城市,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通过游览名胜,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当地人文与自然交汇的融合之美,领悟了不同的文化氛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后山在学生中可谓赫赫有名,从山上可以将旧金山湾区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1月25日下午下课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开启了伯克利后山的探索之旅。伴着明媚的阳光与点点微风,同学们一路欢歌笑语,来到了山顶。极目远眺,波光粼粼的海面、远处的金门大桥以及伯克利的标志性建筑“钟楼”可谓是尽收眼底。

Sausalito位于旧金山湾北端,是一个集住宅区、划船与艺术家活动区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在这里,同学们观赏着依山傍水的风景与各具特色的建筑,惬意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和偶尔吹来的海风,了解到当地人对自然的无限热爱。

金门大桥雄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1900多米的金门海峡之上,由桥梁工程师约瑟夫?施特劳斯(Joseph.Struss)设计,1937年建成通车。同学们远观大桥全景,再走上此座宏伟大桥近距离欣赏,为桥梁工程的艺术而感叹。通过了解此桥的人文背景与设计历程,同学们也体会到了美国建筑人文、艺术与工程的绝妙结合。

来到艺术宫,同学们都被这片精致宏伟的建筑深深吸引。这是一座为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所盖的宫宇,有着恢宏的宫殿与长廊,精美的雕饰。同学们在此观赏古罗马式风格建筑的特征,对比其与中国古典建筑的截然不同。

硅谷,位于旧金山湾区南部,是高科技公司云集之地,是当今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资讯科技产业的先锋。同学们在硅谷参观了因特尔(Intel)展览馆,谷歌(Google)公司和斯坦福(Stanford)大学。在Intel展览馆,同学们学习到芯片的制造流程,了解了Intel从1968年成立至今每一代产品的发展历程,被现如今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所激励鼓舞。在Google公司总部,同学们感受到其人文环境的和谐、设施的全面与公司建设的完整性。走在公司的每一条小径上,都使人感到身心愉悦。想必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公司工作,是幸福的。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旧金山市区的斯坦福大学,感受到世界著名大学的学术氛围与人文环境,了解到了这座私立科研型大学对硅谷与科技的巨大推动作用。这里的学生平日里最常做的事情便是学习,即便是周末,自习室与图书馆也依然人满为患。一直听闻美国学习相较国内轻松自由的同学们,也难免有些羞赧。

同学们还游览了坐落于旧金山北部水域哥拉德利广场到35号码头一带的渔人码头,这里原是意大利渔民聚集的渔港。在这里,同学们观赏各式各样的特色建筑,在感受船上风光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这一带的历史。海边的风光、特色的龙虾和螃蟹、进出港繁忙的渔船与憨厚可爱的海狮,都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结业晚会——真道别时难说再见

 

在行课第一天,同学们就得知临行前会有结业晚会,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节目表演。只是没想到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转瞬即逝间便到了最后一天。在每天上课和完成作业之余,团队成员们都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节目排练,尽管留给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并不多,但最后呈现的舞台效果却还是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节目的形式丰富多样,有歌曲串烧、配音表演、舞蹈表演还有创作俱佳的诗朗诵……许多小组的同学们都把这两周的经历制作成了精美的小视频,满满的都是回忆。最后我川大学子所在的小组在100多名来自内地不同高校参加访学同学的节目表演环节摘得桂冠,大家迫不及待的穿上了校方赠与川小组同学的伯克利纪念衫,拍下了这张极具纪念意义的照片。


弹指一挥间,两周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翻看着手机里的一张张照片,里面还有很多的访学故事等着同学们去分享,去传播。正是因为有了“大川视界”,同学们第一次踏上了前往异国他乡的旅程,正是因为有了川大大家庭的小伙伴们,让此行充满了欢声笑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此次“大川视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冬季学术交流项目通过课程的讲解与课外活动的结合,让同学们在美丽的伯克利校园中增长了见闻、丰富了阅历。温柔绵长的海岸线送来柔和的微风,阳光透过椰林的间隙洒在金黄的沙滩上,这里的冬天少了一分肃杀,多了一分同学们的欢声与笑语。在这里的一花一草终将成为同学们的珍贵回忆,相信同学们也会把这些宝贵财富运用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蛟龙腾飞,金凤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