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齐心战疫情,相守迎新春”:川大“三重礼”宠你过年

来源/作者:学工部 摄影:陈元明 浏览次数:(3104) 发布时间:2021/02/09

“亲爱的同学你好,学校知晓了你寒假留校的消息,不用担心!这个寒假,将有一波暖心惊喜为你而来 1月27日,家住河北邢台因疫情无法返乡的王亚轩收到了来自学校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的短信随着小年的到来,新春茶话会、穿新衣、办年货,亚轩的留校生活在勤工助学与留校活动中充实起来。

今年,由于考试、实习、科研等原因,和王亚轩一样选择留校过年的学生达3000余人,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学校在举行新春茶话会的同时,还推出“安心礼、暖心礼、充电礼”三重留校学生暖心礼包,让留校学子在欢乐祥和的春节里感受到川大如家般的温暖。

疫情防控“安心礼”



寒假来临,川大学子陆续在“防疫暖心包”的陪伴下离校返乡,校园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旧没有丝毫松懈。学校坚持执行好留校学生的防疫管理制度。做好体温一日三测、因病缺勤(科研、实验)病因追查管理、每日健康打卡和发热管理等,并会同保卫、后勤、教务、图书馆、体育学院、实验设备处等做好与留校学生学习、科研、生活等密切相关的防疫与关心关爱工作。学工部在每个校区均设有值班点,同学们如果需要帮助可随时拨打相应值班电话进行咨询。同时校医院每天24小时为同学们提供服务,持续加强对因发热或其他病情而在校医院留观学生的关心关爱。

欢度佳节“暖心礼”



春节前夕,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分别带队深入三个校区和四所附属医院,看望慰问春节期间仍在校的留校学生,细心询问留校学生家乡的疫情情况、身体恢复状况,叮嘱同学们假期相互照应,合理安排寒假生活,并为留校学生送上定制的新春慰问礼包。

今年,留校学生人数倍增,四川大学加大对留校学生关心关爱的资助力度,放假前夕,学校为900余名经济困难学生寒假资助返乡路费、2370名学生提供冬衣补助,50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了“微心愿”。对留校同学,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启动了寒假留校学生专项经费,用于寒假留校学生生活补贴、一分钱年夜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校关怀等。学校还为留校学生开设了100个勤工助学岗位,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生活,学校精心策划组织了新春茶话会、迎新春送祝福、年货采办比拼等春节“六部曲”

阖家团圆·新春茶话会






2月1日,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里张灯结彩、笑声连连,寻福袋、写春联、猜灯谜、抽大礼,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刘子瑜在茶话会上收获颇丰,“原本因为家在河北有些想家,但现在可以打电话告诉家人,我在学校也过得很好。”赏太极、变脸、功夫茶,别开生面的茶话茶话会还有幸邀请到得觉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格桑泽仁教授,为留校学子迎来农历辛丑心理团辅第一课

精准资助·穿新衣、办年货



“同学你好,请问你今年留校过年吗?”300多通电话、100多条短信,学生资助中心对全校特困学生与疫情严重地区的困难学生进行全覆盖摸排,精准掌握每一名留校困难学子的情况,点对点设立“2021寒假留校学生关怀群”,并精心组织“过新年·穿新衣”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子新衣发放活动,“过新年·办年货”年货采办比拼等一系列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关怀活动。

“这是我新年的第一份礼物!”“新衣来之不易,学校总是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发现我们的潜在需求”。“300元置办金,200元奖励金,年货采办比拼活动也太惊喜了吧。”重重惊喜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

关怀热线·家访慰问



寒假期间,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发起了“微爱·阳光行”在线走访慰问工作,老师们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对孤儿、残疾、建档立卡、少数民族等学生家庭的走访慰问,在解读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及家长心中的疑问,并代表学校发放了新春慰问金,送去温暖的新年祝福。

祝福互递·迎新春送祝福



“祝全体师生新春快乐,牛年大吉!”28日一早,身着民族服饰、实验服的同学们在望江、江安、华西拍摄短片,为全校师生送去节日祝福为在校园营造足足年味,今年学校在望江校区东门荷花池、华西校区图书馆旁及江安校区东门门口设立了新春祝福打卡点,供同学们拍照留念,传递新春喜气。

慰问到账·百元生活补贴

 “叮,100元,补助到账”,2月9日、10日学校为每一名留校过年学生发放了百元生活补贴相较于困难补助,年前发放这笔“压岁钱”一方面是补给寒假期间的生活,更多的是学校这个大家长的关怀与祝福

七年坚守·一分钱年夜饭



在坚持传统的第七年,川大“一分钱年饭”30类荤菜、18类素材、6大汤品、酸奶水果1+3套盒重磅归来。江安、华西、望江三个校区七个食堂“一分钱年饭”窗口,同学们在大年三十、初一、初二的午餐和晚餐都可以通过刷卡在“一分钱年饭专用窗口”享用除夕夜学校有水饺、汤圆供同学们享用。

超长待机“充电礼”


2021年,我校留校学子人数达到新的峰值,不少同学选择仍旧坚守在医院、实验室中,计划利用寒假有规划、有目标地为自己的学习充足马力。为了响应同学们的需要,今年的实验室、图书馆和教学楼均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为留校“充电”计划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在近3000名留校学生中,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与博士生占大多数,在医院为患者服务的华西学子居多。华西基法与法医学院2016级李涛分享到,“实验室也如同平时一样运作,每周也保持着组会的传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侯静雯谈到,“正好利用独特的寒假时间留在实验室,多做一些研究,充实自己”。


留校做科研,导学不断线。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俊凌老师谈到,“整个课题组的老师都将陪伴学生留校,研讨和协作,和他们度过一个能够真正享受科研、安静的时光。”